中南大研支团: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0

 

一场由江城武汉到西部大地的爱心接力,他们无悔坚持了13年;一场由高校学子到讲台老师的角色转换,他们先后派遣了130余人……他们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十余年来,一届届中南大研究生支教团人奔赴西部、扎根基层,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当地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西部,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履行社会公德,勇担社会责任

2006年组建以来,中南大研究生支教团坚持“支教扶贫、铸魂育人”的初心与使命,以“扶智”推动“扶贫”。志愿者们始终牢记教师的第一身份,走进中西部贫困地区从事中小学教学工作,为贫困家庭孩子带去优质教育资源,帮助他们走出大山、了解世界、改变命运。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根据支教地教育资源情况,结合自身专业,承担小学、初中、高中及职业高中等阶段不同学科的教学任务,所教科目学科跨度大、教学任务重。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余,也不忘扶贫接力的本心。第14届支教团志愿者进行周末学生心理咨询、阳光小屋、七彩课堂和周末放假时的交通疏导等工作,年内共提供心理咨询100余人次,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开展法律援助等工作。第20届支教团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喜迎国庆节、助力文博会”活动、“篮球进校园”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开展交通劝阻”志愿服务活动等,累次开展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教育平台,创新扶助载体

研究生支教团依托学校、服务地、共青团、社会公益组织等多个平台,创新扶助载体,通过十余年来的接力扶贫实践,在服务地设立“文澜·金孔雀”“文澜·金胡杨”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创建了“金泉计划”“云岭工程”“天使成长计划”等一批特色公益项目,累计向服务地提供近100万元的爱心物资,向数千名贫困学生提供帮助。同时,积极服务学校扶贫工作需要,通过“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双结双促项目,近年来帮扶湖北咸宁通城县大坪乡、马岗镇留守儿童100余名,提供扶贫物资、爱心捐款3万余元。针对学生物质匮乏的窘迫,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策划了 “文澜·金胡杨”计划;面对学生精神世界的贫瘠,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台了“金泉计划”,至今,“文澜·金胡杨”计划、“金泉计划”还在继承的基础上传新发展: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先后推出“小手牵大手”书信领航工程、“金泉大讲堂”等项目,目前正在策划“筑梦武汉行”游学活动、“金胡杨·心巢计划”等。



重视队伍建设,坚持实践育人

研究生支教团在十余年的工作实践中,始终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牢牢把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涵,形成“党旗引领、扶贫接力”的中南大志愿服务文化,培养了一大批先进青年典型,相关事迹获得人民网、人民政协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报等中央级、省部级、市级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殷切指出,西部支教扶贫工作是培养年轻人的有效途径。第9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钱媛已经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第13届研究生支教团白雷、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董晓清、尼加提·艾买提均已留校工作,继续为中南大发光发热。十余年来,中南大研究生支教团涌现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项目开展以来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尼加提·艾买提、青年志愿者工作特别贡献奖得主曹益凤、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得主李帅、“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全国百强”称号获得者陈镜荣、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司树桐、湖北省自强之星钟开炜、“中国雷锋式青年”符双喜……一大批中南大研究生支教团人正在用汗水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第三届“公通美品德行奖"花落研究生支教团,可谓实至名归。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不忘支教扶贫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接续扎根西部大地,用真诚挥洒汗水,以青春构筑希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