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交通防线,守好进出门——记“中南好青年”抗疫先锋段彦博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490

(学生记者  姜天韵)段彦博,刑事司法学院18级本科生,是一名长期活跃在志愿工作中的有温度的青年。疫情期间他是鄂黄长江大桥这一通向重灾区黄冈交通要道上的逆行者,顶起了进出城交通管制这一道防线。

“虽然我不能治病救人,但也想做一名疫情中的逆行者。”寒假回家后,段彦博发现家乡黄冈疫情发展迅猛,病例数一度攀升至全国第二,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这次病毒有着易传播、致死率高的特点,他不禁开始深深担忧家乡的疫情。“作为一介学生,并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段彦博看到我校校友会的大力募捐,一线工作人员超负荷工作后,自感作为一名中南大人、一名刑司人的担当与责任,越是在这种危难时刻,越是要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逆向而行!

于是他主动与黄冈市相关部门联系,表明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愿景,申请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中来。申请通过后,他被安排在鄂黄长江大桥卡口这一黄冈市的进城要道,主要负责进出城交通管制、对进出城人员体温的监测、过往货物的查验等工作。他们实行24小时三班倒全天候值守的制度,以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黄冈抗战疫情筑起了牢牢的防线。“在疫情来临时,第一时间挡在我们身前的人也是普通人,他们都有着温馨的小家,但他们害怕带给家人风险,于是选择在办公室休息;他们有同事倒下了,但他们却毫无畏惧,可以在冬天的寒风中站上一整天,可以在防护服破损时依旧冲上前去…”段彦博深深地被他们的那种精神、那种毅力、那种勇气打动,正如防控前线中的一位警官所说“这个时候,就是需要我们顶上去的时候”,他作为中南大人,作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面对危险,迎难而上,毅然与一线的工作者站在了一起,共担责任,做最美的逆行者。

抗疫期间与一线工作者共同战斗的日子是艰辛的,但对于段彦然来说这就是一次成长,他自豪于自己有作为逆行者的勇气,又为自己能为这场防疫攻坚战做出微不足道的贡献而感到欣慰。这次难忘的亲身体会,不仅让他对本专业知识进行了实践,对自己未来职业进行了展望,更是让他从到一线战疫人员的精神力量中深刻地理解“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含义。

“我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志愿服务,所以更能明白,它们是可以彼此促进、相互依托的。”段彦博是一名对志愿活动充满热情的工作者,在实践中挥洒自己的汗水,努力在这个社会上创造出自己的价值,是他一直努力实现志愿信念!在湖北省红十字会举办的马拉松志愿者活动,湖北省大学生军事技能大赛,暑期支教,国防教育的系列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他青春的笑容和忙碌的身影,他一直秉持初心努力践行着志愿者精神,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发光发热,展现自己青春的力量。

在疫情的重灾区,他是无畏的逆行者,筑起进出城要道上的防线;在青春的路上,他是热情洋溢、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一次次为梦想的呐喊,便是青春拔节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