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春龙:生也有涯,学也无涯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514

(通讯员:黄梓轩  李夏欣)许春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此次被评为2019年度崇思尚学类“中南好青年”。他,勇于挑战,开拓创新,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研究,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个竞赛奖项;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各种途径加强理论学习,本科期间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硕士期间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热心公益,传递真情,积极投身各种志愿服务,获得“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心存热爱,学海无涯

出于对财经的兴趣、对不同城市生活环境的向往,他选择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入学到现在,他凭借自己对于本专业知识的热爱,执着于探究与思考,有着强烈的求知欲。生也有涯,学也无涯,他抓住每一次竞赛的机会,接触新鲜的知识,积累丰富的经验。从本科开始,他参加了许多比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刚参加这些比赛活动时,他对很多知识都并不了解,处理不同的问题时也有困难:“建模是什么”,“选题怎么找”,“聚类分析是什么状况”......似乎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凭借自己求知的欲望以及不懈地探索,他逐渐找到了方向,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这些丰富的学术活动让他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与经验,也使他的才华得到了充分地展现。

脚踏实地,坚韧笃实

“学习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分数反倒不是最主要的。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思维的提升以及考虑问题的角度的提升才是最主要的”。在学习统计学的过程中,他踏实的学习态度令人钦佩。统计学比较基础的两本教材,他坚持反复阅读,热衷于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发掘新的知识。“对于竞赛或者学习的感受,我觉得最深的一点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在充实的学习过程中,面对自己的不足,他坚持不断地完善自我:提高口语能力、练习报告写作、反复推导公式......同时,他坚持实践出真知,积极参与和主持各种项目研究:1项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的研究,将统计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实现了理论向实践的转化。他对于学习的认真与执着,给了他丰富的感悟与扎实的基础。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谈到理想,他的回答是:“通俗来讲,好好工作,好好生活,然后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具体来讲,可能会去选择读博,可能会去选择当公务员,或者去经济、金融相关的领域工作。当然,互联网领域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基于这样丰富的理想,他选择“不念过往,不畏将来”。面对未来,他毅然决定勇敢地迎接未知的挑战,在求知与实践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通过阅读了解各方各面的知识”以及“主动投入到社会实践与开拓创新中”是他对于未来简单而又充实的规划。对于理想,他有着意气风发的勇敢与拼搏,也有着沉着踏实的远见与卓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理想可以宏远,但面对当下则必须脚踏实地,这也许就是他实现理想道路上最真实的写照了。

生也有涯,学也无涯,许春龙用实际行动向众人展示了他踏实勤奋的品质与出色过人的才华。诚然,热爱与信念支撑着他在求知的道路上继续锲而不舍地走下去,从而切实践行了崇思尚学的理念。相信今后能看到他在更多的地方展现自我,展现中南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