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美德的传承者——孝老爱亲“中南好青年”王家琪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556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家耀)她传承家风美德,赋诗作文、琴乐书画无不通晓;她刚柔并济,在家是心灵手巧的大家闺秀,在辩论场上是能言善辩的“最佳辩手”;她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孝女,是同学眼中的才女,她是家风美德的传承者、发扬者,孝老爱亲“中南好青年”——王家琪。

耳濡目染,不扶自直

王家琪生于书香门第。她的父亲是致力于钻研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国学教授,母亲曾跟随著名民间老中医梁秀清学习,致力于中医文化和救死扶伤,姐姐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中西医临床专业,继承梁氏家传中医。

王家琪的日常生活充满着文化气息,常常与长辈们一起赋诗,一起创作切磋书法作品,也常随父亲一同去拜访书法、国画、篆刻等方面颇有建树的先生名家。她还帮助父亲经营公益国学馆、参与国学书籍的编写,协助母亲翻译古文。平时生活的耳濡目染使得她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学习诗词歌赋和琴乐书画,也让她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家风美德有了更深的理解。

  王家琪(左2)与Anne(左1)、父亲(右1)拜访中华魂碑林创始人左宝珍先生(右2

 家风淳厚,和谐有爱

王家琪的家庭家风淳厚,家人们相亲相爱、和谐共处。2018年,王家琪的家庭获得了邢台市“书香家庭”称号。2019年,参与最受欢迎“书香家庭”评选获得第一名。

2016年起,王家琪已加就参加了国际homestay交换项目,与德国女孩Anne一家建立了联系,交流两国文化。她带Anne领略中华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品尝中国美食、学习中国书法绘画,建立了珍贵的跨国友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Anne因为疫情与学业的原因无法来到中国,但她们通过线上保持密切联络,交流抗疫经验。王家琪说,虽然疫情使她们没法在中国再次团聚,但是线上的交流也让她们的心紧紧相连,倍感温暖。

Anne一起包饺子

 巾帼佳人,岂让须眉

王家琪不仅深受良好家风的熏陶,也是一位多能的“斜杠青年”,翻译、辩论、表演、导演、编剧......她积极尝试多个角色、多种身份。

因为了解德语,她在每年的国际homestay交换项目中担任翻译,作为桥梁帮助Anne与大家沟通。学习之余担任班团干部为大家服务,工作能力突出,曾获“优秀学生干事”、“最美团支书”等多项荣誉。辩论场上,她唇枪舌战、以理服人、英姿飒爽,曾在2019年“星火训练营”时事纵横辩论赛中获得“最佳辩手”。她热爱创作,原创小品剧本《生日误会》多次登台表演。

参加民歌大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的,家庭美德是社会美德的重要组成单元,家风传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重要分支。中华民族自古既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古训,在全球化的今天,对中国孝老爱亲传统家风跨国界的传承与发扬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王家琪说,她希望将家风家教在学习生活中实践和发扬,时刻以一名传统而又“时尚”的优秀大学生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走向国际化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