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支教团:守一方净土,绽青春之花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567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许雨桐 张涵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从疫情暴发以来,积极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从社区防控疫情的前线到“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后方,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以己之力,抗击疫情,守一方健康平安,展现青春靓丽之花。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06年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2007年首次派遣志愿者。十余年来,已累计有百余名优秀志愿者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他们在甘肃省酒泉市等地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将知识带进祖国的西部地区。他们认真与支教地的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需求,因地制宜地设计支教项目,恪守公德,勇担社会责任的品格之花绽放在祖国西北地区。

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第三届公道美品德行奖

 

积极响应,疫情防控

        自疫情暴发以来,研支团全体密切关注疫情动向,并投身于线上抗疫普查工作,始终奋战在社区这道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得知社区工作的现实需要后,第一批志愿者即刻赶往武汉洪山区保利心语西区,协助社区人员收集居民信息及需求,关爱问候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众,帮助其解决实际具体困难,解疑答惑,为社区居民带去温暖和关怀。他们的认真负责,为后续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批研支团志愿者招募仅仅用了一分钟。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协助社区完善线上数据统计,极大地方便了抗疫工作。而在电话排查过程中,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着高昂向上的精神,尽管曾被居民误以为是骚扰电话,却仍耐心地通过短信表明来意并提醒注意事项。居民被志愿者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打动,并表示: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问家人是否安康,是否需要帮助,感觉很幸福。”

研支团的成员在给社区居民打电话排查过程中,与一位身在他乡的阿姨结下了真挚友谊。阿姨回老家过年时发现自己不幸感染,入院接受隔离治疗以来,阿姨冷静面对病情,积极配合治疗。她主动寻求志愿者们的帮助,向社区管理人员反映情况,以便他们及时为社区做好防护工作。与阿姨对接的志愿者说:“阿姨特别乐观,还常常为我们加油打气。我相信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法宝,期待阿姨痊愈出院的那一天。在援助武汉社区的工作中,志愿者与居民们同心聚力,共渡时艰, 用爱传递人间真情。

19届研支团成员钟开炜于湖北荆门服务保利心语西区做抗疫普查

 

发挥专长,线上教学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中南大研支团积极携手首期志愿者开展大手牵小手战领航计划、战领航之追梦云课堂计划、与荆门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手拉手——温情在线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在大手牵小手战“疫”领航计划中,研支团的成员们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一系列适合高中生阅读的文章,并配上生动的诵读。通过这种形象的方式传递对学生们的心理关怀、传播疫情防护知识,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对学生课业的影响;目前位于支教地的第21届研支团成员和第22届成员一同努力,利用腾讯课堂等互联网渠道开展战领航之追梦云课堂计划。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讲授有关战的先进事迹、防疫有关知识,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卫生教育、生命教育;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及时与支教地的学生沟通,定制课程方案;成员们一对一地为学生纠正英语发音、在课堂上讲解升学考试的重难点和典型例题、为学生布置作业。他们还专门定制了作业检查表,清晰地记录了每一位学生每天的学习内容、完成情况、补充内容……几张内容丰富的表格,蕴含着队员们最为真切和朴实的情感。

在这次活动中,队员们从团队特色出发,另辟蹊径,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之战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思想学习

研究生支教团中有许多青年党员,其中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15名成员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4名成员已成为党员,是名副其实的“90党员。研支团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战的回信、学习中央有关战的重要指示,坚决筑牢思想高地。在总书记的引领下,开展一系列抗活动,不忘抗的艰辛,继续勇担时代重任,做好表率,当好榜样,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青年人就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人的选择就是国家未来的选择。在这个团队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期间,他们主动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线之中,把爱心与信心、希望和力量传递给身边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赤子之心。

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中南大研支团就是这样,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尽己所能,守一方净土,让青春绽放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