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9月份主题团日活动指南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811

各团支部:

为提升支部活力,引导支部学习新思想、把握新动态,指导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校团委现将9月主题团日活动指南公布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

二、参与对象

全校各团支部(含本科生、研究生、学生社团团支部及创新团支部)

三、活动内容

(一)礼赞71年,拥抱新时代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为庆祝祖国71年华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请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支部成员通过问题讨论、知识竞答、主题团课等方式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同时,鼓励支部通过线上途径了解、走近中共一大会址、平津战役纪念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红色场馆,以同唱国歌、“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演讲、重温入团誓词、主题微团课等形式接受“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推荐链接:

中共一大会址网上纪念馆:http://pano.zgyd1921.com/

平津战役网上纪念馆:http://attach.tjzzb.gov.cn/special/tjwszg/3/index.html?cateid=83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http://ggkf40.cctv.com/vtour/tour.shtml

(二)节俭养德,从我做起

为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号召,深入贯彻节俭养德的精神,同时也为了宣传节约理念,培养环保的生活习惯,鼓励各支部通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团日活动,深化广大青年团员对建设节约型校园先进思想的认识,促使广大青年树立“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意识,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营造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坚持防疫,慎终如始

当前国内外防疫形式依旧严峻,学校内人口密集,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科学佩戴口罩,按时测量体温,减少非必要外出。广大团员青年更应发挥团员的先进性和团学骨干的示范作用,坚持防疫不松懈。鼓励各支部通过团课班会等形式强调学校当前防疫工作的必要性,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放宽,防疫有我,爱国力行。

(四)“读懂中国”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

鼓励各团支部围绕“读懂中国”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经验分享会,引导支部成员讲述实践经历,分享实践心得,总结实践经验。活动可着重展现青年团员在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贡献,弘扬“用社会实践的苦淬炼青春的甜”的高尚情怀,起到树立典型模范的作用。

(五)“百生讲坛”系列活动成果展示

“百生讲坛”系列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相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已在各学院取得广泛的关注。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鼓励各支部通过线上线下模范演讲、故事分享会、团课班会等形式进行“百生讲坛”系列活动成果展示,学习先进事迹,讲好青年故事。利用学“习”激发团支部活力,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六)“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九季)

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线上主题团课,参与第九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完成“一课”学习。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线上支部活动。

四、活动要求

1.为有效规范、及时跟踪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请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对以上学习主题进行细化、创新,并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时填写《团日活动记录表》(见附件),自行打印后收录进《团支部工作手册》。

2.各团支部应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活动,鼓励团支部使用H5页面、短视频、宣传推文、漫画、海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展示支部学习成果。

3.各学院团委可积极向校团委宣传部投稿,利用校级团属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附表:团日活动记录表.docx

 

校团委

2020年9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