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1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胡采熠  冯雪琴1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文波楼五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俊雄,院长罗晓静,副院长范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方,副院长赵博雅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大会。特邀民主党派代表5人列席会议。大会应到代表70人,因事、因病请假3人,实际到会67人。大会由院长罗晓静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川宣读《关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一届党委和纪委有关候选人预备人选组成方案的批复》。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代表校党委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新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院党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培养合格优秀的新闻人才这个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学院各项教育事业的发展,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学科实力不断增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国际化进程有效展开,办学特色得以强化,社会影响不断提高,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展现了新的担当,新的作为,也为学院自身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书记强调,本次大会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推动学院发展再出发的重要起点,是学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对开好大会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强化发展导向,更加奋发有为。在新文科建设全力推进,新财经、新商学等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本次大会和全体代表应聚焦办什么样的新闻学院和如何办好新闻学院的重大问题,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坚定发展目标,更加奋发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履行代表职责,提高会议质量。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管理的重要渠道,是代表行使代表职能的重要平台,全体代表要认真履职,共商学院改革发展大计。同时要严格政治规矩,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坚持率先垂范,确保落实成效。在“十三五”收官的关键时刻,新一届党委和纪委班子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治院办院的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努力培养一流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黄俊雄代表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不忘初心、特色鲜明、凝心聚力、以部校共建为契机,奋力谱写学院内涵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黄俊雄指出,在过去四年里,学院党委紧抓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班子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了思想防线;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构筑了安全防线,确保守土有责。学院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师生共识,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民主管理不断推进,取得诸多成果,全院和谐稳定氛围浓厚,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学院要顺势而为、稳中求变、抢抓先机。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决策能力;三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弘扬学院优良文化传统,加强师德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要以组织建设为核心,凝聚发展之力;五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以“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为契机,不断增强学院党委在学院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奋力谱写学院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根据大会安排,与会代表书面审议了题为《加强监督执纪维护制度权威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院纪委在过去四年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五年,学院纪委将进一步用好“四种形态”,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监督,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方代表第三届委员会作《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就学院20161月至202011月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向大会全体代表进行报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 

大会选举环节,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学院第四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党委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7人:于方、张红蕾、罗晓静、范龙、赵博雅、徐锐、黄俊雄;

纪委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5人:于方、王大丽、朱恒、李晓、康俊。

会议最后,全体代表起立,奏唱《国际歌》,大会在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后,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会、纪委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黄俊雄同志为学院党委书记,罗晓静、于方同志为学院党委副书记,等额选举于方同志为学院纪委书记。

党委书记黄俊雄代表学院新一届两委委员作表态讲话。他指出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学院各项事业继续发展创造了良好开端。他希望新一届两委委员能够精诚团结,切实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继续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奋力开启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书写好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