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红色首义,走进琴弦上的中国——第110期“文澜小剧场” - “户外音乐会”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3

(学生记者:单雅威、张家耀 摄影:高荣、牛一安)103119时,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由校团委、大学生艺术美育中心主办的第110期“文澜小剧场”-“户外音乐会”在首义会堂前广场顺利举行。本次音乐会演奏者均为武汉音乐学院学生,并由知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张瑛老师(武汉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副教授,留美音乐艺术博士D.M.A)担任本次音乐会导赏,她以青年人的视角介绍了每首曲目背后的故事,用幽默生动的方式引导观众走向作品背后的意义。此刻,经典被重新演绎,在钢琴与小提琴婉转而悠扬的韵律中,似品味到了不一样的中国味道。


户外音乐会在小提琴悠扬的渐进声中拉开了帷幕。小提琴钢琴二重奏《我和我的祖国》引发了现场观众第一次情感高潮,熟悉的旋律声中,是对祖国满满的自豪。取材于广东潮汕渔歌的《丰收渔歌》让我们思考起浓郁华音距离生活的距离。《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前调伤感哀切,而后调欢快而激扬,仿若灯光下一次次凄美的转身。而《海滨音诗》中的每个音符似乎都因为演奏者的精妙演绎而带上了咸咸的海水味。一首《苗岭的早晨》演奏了欢快的鸟鸣却传达了阳光和温暖。

接下来的《母亲的恩情》颂扬的是母亲,感受的是深情。我们的逐渐成熟与对时间的感悟通通都融进了那首《金色的炉台》中,颇具年代感的小提琴与钢琴二重奏,描绘出伟大领袖毛泽东深入农民的担当。音乐会来到结尾,富含异域风情的《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在抑扬顿挫中让听众感受天山脚下的神秘。

“这是一场充满温度的音乐会这是现场观众的切身感受。在温柔的灯光下,伴着鲜花与掌声,本次户外音乐会虽已圆满落幕,但却给观众留下了美的享受与对时代的思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本次音乐会将音乐艺术与红色精神相结合,旨在感受间感悟。今天,武昌起义的枪声已远,先烈已逝,但那精神与物质文化永存。这次音乐会不仅是一次红色精神的学习课堂,更是一次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美育现场,不断努力让美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