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传承百年路,美美青年说——述我家乡新变化”宣讲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民委 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委发﹝20207号)文件精神,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在鄂各民族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各族青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加大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力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团省委、省青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指导下,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面向各族青年大学生开展“传承百年路,美美青年说——述我家乡新变化”主题宣讲大赛。

       一、活动主题

“传承百年路,美美青年说——述我家乡新变化”

      二、组织单位

 主办: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

 承办:美美荆楚青年书友会

 协办:湖北美美荆楚青年宣讲团

      三、活动时间

 20211212

      四、活动地点

 另行通知

      五、活动对象

 以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第二期学员、各院石榴籽学习小组学员为主,鼓励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

      六、宣讲内容

 重点围绕“述我家乡党史故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八大以来的家乡新变化等,探寻优秀共产党员足迹,运用真实事迹,融入青年学习实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结合“三个读懂”(“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读懂一带一路”)开展宣讲活动。

 1.讲好党史国史团史。讲好中国共产党在成立100年以来在祖国边疆地区的奋斗践行史、民族工作史,重点包括讲述中国共产党在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带领各族群众共同艰苦创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历史教育。

 2.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3.讲好党的好政策。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湖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6年)》等事关青年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政策。

 4.讲好青年榜样故事。讲好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民族青年典型的成长故事、奋斗故事、奉献故事;讲好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各民族青年模范故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提振奋斗精神。

      七、活动赛制

 采取个人宣讲形式,围绕宣讲内容,自拟题目,可使用PPT、视频、背景音乐等辅助素材,宣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1.报名。1)个人自荐。鼓励全校学生自主报名参与;(2)集体推荐。各学院石榴籽学习小组在相关负责民族辅导员的指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综合选拔,并通过集体推荐的方式推荐学生参加比赛。将《报名表》电子版以“学院-姓名《报名表》”命名,并于2021126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shuyouhui2021@163.com

       2.提交参赛材料。各位参赛同学须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个人比赛演讲稿,如有PPT、背景音乐(MP3格式)、背景图片、背景视频(MP4格式)及播放需求,请将相关材料打包,并以“学院+姓名+PPT/音乐/图片/视频”格式命名后一并提交。并于128日(周三)中午1200前发送至美美荆楚青年书友会邮箱shuyouhui2021@163.com

       3.奖项设置。暂定20211212日(周日)举行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现场评审,设“金话筒宣讲人”一名、“银话筒宣讲人”两名、“铜话筒宣讲人”三名、优秀奖若干名。

 4.将从参赛选手中择优推荐优秀主讲人加入“湖北美美荆楚青年宣讲团”,进一步推动理论宣讲“五进齐行”(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场馆)。


       联系人:潘丽萍:13037152705

           祖丽皮娅:15623829158

           邱垂育:17611235139

        附件:报名表.doc

 

                                                                                                  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

                                                                                                      202112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