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血脉相连,不负重托——法学院张惠芳等四人紧急赶赴献血援助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何香梓)1222日上午,法学院院民商2006班张惠芳接到武汉血液中心急电,得知一位“熊猫血”患者急需输血治疗,同为人群中占比仅千分之三的“熊猫血”血型的她立马挑起生命重托,赶往献血援助。一腔热忱的她更是在退伍大学生微信群“士兵之家”发起号召共同前往献血,短短几分钟便立刻组成四人团抵达血液中心传递生命力量。

 “43”组团援助

该日上午,武汉血液中心接到协和医院车谷院区紧急用血申请,一位在ICU接受治疗的重症肺炎患者急需输注BRH阴性血小板,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熊猫血”。武汉血液中心迅速查询BRH阴性献血者信息并启动电话招募,10:40工作人员拨通了张惠芳的电话,“我能来,马上到!”没等工作人员说完,张惠芳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我当时正在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张惠芳介绍道。接到电话后,她边收拾东西,边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我现在去血液中心献血,有一起去的吗?拼车43!”不到3分钟,便有三位同学主动报名。

接到电话后仅40多分钟,张惠芳便和同学们赶到了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他们不是‘熊猫血’,但是可以帮助其他病人。”张惠芳主动跟护士说明了情况。四人各捐献了一个治疗量血小板。“没想到一个招募电话,可以让四位患者度过生命难关。”采血护士告诉张惠芳,她捐献的血小板会被优先送往检验,合格后第一时间发往协和医院。

从“开学第一课”到“人生必修课”

 “这是我第20次献血。”大四在读的张惠芳今年24岁,她第一次献血是在2018年。“当时护士说我是熊猫血,我惊呆了!”张惠芳了解到,熊猫血在人群中占比仅千分之三,如果遇到需要输血的情况,只有“熊猫血”能帮助“熊猫血”。从那以后,张惠芳便开始了献血之路。

大二那年,张惠芳自愿报名参军,两年的军旅生活让她更懂得奉献的内涵。2021年,张惠芳退伍回到我校继续念书,她加入了学校“士兵之家”微信群,发现群里不少同学都参加过献血,她便主动约同学一起。“从参与者变成组织者是在今年9月份。”当时正值开学季,张惠芳策划了一个“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献血活动,她将通知发到群里,大家纷纷响应。此后,她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献血,“开学第一课”变成了大家的“人生必修课”。现在,“士兵之家”微信群里一共有200多名成员,均为退伍大学生,大家累计献血已经达到200多人次。

 “希望我捐献的血小板能尽快输注给患者,祝他早日康复!”张惠芳这样说到。她表示,大家对“熊猫血”似乎关注得更多一些,但实际上所有血型的血液都同样重要,每一袋血背后都是一位患者,他可能是家里现在的顶梁柱,也可能是一个家庭未来的希望。“每一次献血都算数,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

审核人:钟开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