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情与法的困境,正义中有温情——外法2201班《第二十条》研讨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孟星鹏 杨抒妍 徐鑫梅)2024年春节期间,一部电影凭借其精巧的构思、缜密的设计和发人深省的剧情走入了大众视野,其中蕴含的法律问题也迅速引起了法学生们的热议。

在班级导师于龙刚老师的建议和指导下,229日下午,涉外法治2201班在文澜204教室开展了电影《第二十条》研讨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在研讨会的前期准备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提议,共同整理出五个研讨主题:一是正当防卫的认定;二是从电影中反思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实现的困境;三是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影响;四是正当防卫条款中法理与情理的关系;五是如何才能贯彻第二十条并真正地弘扬正义。

研讨会开始,于龙刚老师首先肯定了主题的研讨价值,概括性地进行了整体解读,启发同学们从多角度多立场进行思考。

赵胤然同学就电影中所体现出的严重的“法官缺位”现象发言,从截然不同的两类律政剧的区别出发,提出了自己对电影剧情定位问题、情理判断问题和司法导向问题的疑问。在讲到舆论对司法的影响时,他以网络热词“网络判官”为例,与同学们就舆论影响的正确性和正当性进行了讨论互动。

谢佳欣同学从正当防卫的五个条件入手讨论了正当防卫的成立,就电影中正当防卫的认定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司法人员应当认识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并针对司法实践中正当防卫难以把握和认定的现实情况提出见解。

葛安琪同学认为在认定正当防卫时要将紧迫的危险和可能性纳入考量范围,不应当对防卫人过分苛求。“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她提出司法人员在把握限度条件时应当把自己代入被害人的现实情形,推动司法实践中的法理和情理相结合,在法治精神中体现温度。

于龙刚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作出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对电影中的法律问题的积极思考,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逻辑上的冲突和缺漏之处,帮助同学们完善了认识。老师的观点从实践出发,贴近现实,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将来同学们走上法律工作的岗位之后,作为法官应该怎么做?”于龙刚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同学们纷纷参与交流讨论,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研讨会气氛十分热烈。

在“头脑风暴”之下,大家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又有了更加新颖深刻的理解。徐鑫梅同学、曾冰毓同学、郭笑萱同学分别就主题三至五作了进一步讨论和发言。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第二十条》研讨会暨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审核人:钟开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