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述我家乡党史故事”第七届(2021年)
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347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相关学生社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召,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精神,学习宣扬党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根据校团委工作安排,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决定开展“述我家乡党史故事”第七届(2021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述我家乡党史故事”第七届(2021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

二、活动安排

时间:2020-2021学年暑假期间

形式: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具体形式根据实际情况展开)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四、组织单位

主办: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承办: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

      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五、活动内容

1.活动类别:

本次活动分为两类,常规活动特色活动

常规活动下设三个主题,各类主题详细内容请参考附件一,分别为:

主题一:百年峥嵘汇党史,弦歌不辍续新章

(进学校、社区、边疆地区讲述党史故事)

主题二: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

(回到家乡尤其是经济发展落后的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三:书文化篇章,促民族团结

(前往少数民族地区,促进各民族团结发展)

特色活动是时间和地点相对固定的活动,志愿者需要根据主办方的安排对接服务点展开具体活动,今年暑假共有六个服务点:陕西延安、陕西西安、广东开平、湖北武汉、湖北宜昌、湖北黄冈、云南曲靖。各分队可以在符合志愿要求的情况下创新活动形式。具体内容和要求请参考附件二。

2.招募分队要求:

常规活动主题一、二、三以分队形式报名,常规分队人数不超过5人且分队长必须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读学生。

特色活动以个人形式报名,经过筛选后组成特色分队,在固定服务点开展活动,鼓励并支持特色分队开发更多的志愿服务形式,丰富志愿活动内容。

特色活动特色分队的具体人数根据报名人数决定。

以上所有活动都允许邀请外校志愿者参与。

3.活动策划建议:

各分队需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调整活动形式,鼓励积极开展线下活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优化活动设计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常规分队将活动地点发展成可长期进行志愿服务的特色返乡分队。

    六、活动步骤

   (一)筹备阶段

1.按照校团委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发布《关于开展“述我家乡党史故事”第七届(2021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通过各种途径鼓励全校同学积极参与。

2.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志愿服务组织通过《通知》积极动员各院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到“第七届(2021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中。

3.欲报名活动的志愿者可以先加入群聊,了解清楚活动详情和报名细节后再进行报名。选择常规分队三个主题的队长请于611日中午12点前完成线上问卷报名,将根据报名表筛选出最终参与活动的分队。选择参加特色分队的志愿者,请于610日中午12点前完成线上问卷报名,经过筛选确定最终特色分队队长和队员名单后再行通知(分队长需进行面试)。

常规活动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j/tS3sYaI.aspx

特色分队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Q1ME9mE.aspx

4.根据报名情况,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筛选确定各地返乡志愿服务分队及志愿者名单(在开展过程中,如有增减人员的情况须及时联系组织方更新名单,原则上不能随意变换人员),并择期组织培训。

5.确定并公布最终入选分队名单,并举行分队长培训会,给分队长们讲解有关工时及活动的相关事项,发放所需的活动物资。

6.根据各地返乡志愿服务分队的实际需要,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可帮助其开具相关介绍证明。

7.志愿者需加入活动联系QQ:

常规分队主题一、二、三:829358906

特色分队:910598440

   ()开展阶段

1.要求拟开展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志愿者和其家长分别在安全责任告知书和家长知情书(详见附件三)签字,并在活动开始前拍照上交电子版,由主办方保存(所有志愿者签在同一份责任书上面,签字形式依据个人情况而定);

2.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安排联络员与各分队进行工作对接,各分队将有1-2名联络员跟进,负责志愿服务活动时间协调、活动照片收集、人员信息收集、物资递送等;

3.各分队基本活动需在联络员指导下开展,与联络员进行沟通后也可进行适当的扩展,联络员对后期各项评选活动具有一定的审核和评价权利;

4.开展过程中鼓励各分队相互交流经验、共同进步,共同开发更好的志愿服务形式。

   (三)总结表彰

1.分队完成所有志愿活动后均需要提交一份新闻稿以及总结材料(51080P及以上的活动照片、2-3分钟的活动视频以及一份总结表)。

2.开学后,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开展“第七届(2021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最美志愿者”、“最美分队”、“最美工作者”评选活动,“最美分队”评选以答辩会形式开展。

3.为感谢广大外校志愿者真诚参与本次志愿服务行动,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将于活动结束后向外校志愿者颁发电子版荣誉志愿者证。

    七、注意事项

由于志愿活动期间天气炎热,以及正值疫情影响,所以请志愿者注意以下事项:

1.在活动期间注意防中暑等事项;

2.在活动期间必须做好防疫措施。注意防疫事项,在疫情严重地区,志愿者必须按照当地防疫要求安全开展活动;

3.在活动期间,志愿者必须认真负责,全身心投入,禁止敷衍行事以及各种与志愿活动精神相违背的事项;

4.各位志愿者禁刷志愿工时,必须在活动时进行志愿工时的签到,一旦发现有刷志愿工时的情况,其志愿工时全部取消。

    八、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相关学生社团要深刻认识暑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积极意义,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到行动中来;参与行动的志愿者要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多多开展有温度、有情怀、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尽量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以专业促进家乡发展,以实践提升学识深度。积极邀请身边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实践中观察社会、服务群众、锻炼成长,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各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以及相关学生社团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积极宣传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活动动态和成果,扩大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在广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后续活动开展打好基础。

 

联系人:  孙绮璠                  

联系方式:19972823441 

附件一:常规活动详情.docx

附件二:特色活动详情.docx

附件三:安全责任告知书.docx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湖北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

                                                     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

                 202163